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 T‧PARK ♥】轉癈為能。自給自足



常聽人說"地球先生病了",今日Ah Bee 就來到位於屯門曾咀造價50億元的T‧PARK [源 · 區]參觀。

 [源 · 區]為香港首個自給自足的污泥處理設施,亦是全球最先進的同類型設施之一,標誌本港在「轉廢為能」的旅程中踏出重要的一步。


T‧PARK[源.區]配備設計優良和自給自足的運作系統,結合多項先進科技及不同類型的設施於一身,包括每天可處理高達二千公噸污泥的污泥焚化爐、發電系統、海水化淡廠,以及教育和自然生態設施,體現「轉廢為能」的優點。 

 

這裏有超過 9,800 平方米的戶外園林花園包括五大元素 — 噴泉花園、悠閒花園、禪園、濕地花園和戶外足浴池。



而到T‧PARK參觀是需要預約的,大家可先到其網站預約,就可以乘坐來往屯門 V city 及 T‧PARK [源 · 區] 的穿梭巴士到T‧PARK參觀。

館內的環境舒適,內裏設有等候和休息區,更備有互動展品介紹環保資訊,播放自然生態短片。 




大家可能會問,T‧PARK[源.區]是什麼意思,其實當中的「T」字代表「轉煥」,有「轉廢為能,煥然一新」的意思,標誌着香港致力落實「轉廢為能」策略的決心。


第一步,先到展覽廳透過一系列的創新和互動展品,認識污泥處理的過程,透過導賞團形式,積極向市民帶出廢物管理、資源回收和循環再用先正面訊息


污泥是污水處理過程後剩下的半固體殘餘物,必須採取高效尖端的適當處理方法,方能為香港建設可持續發展的未來。而香港每日製造接近 300 萬立方米的污水,因而產生約 1,200 公噸的污泥。

 

在日常生活中也會產生不同污水,例如:如廁、煮食、洗衣等,污水會經由污水廠收集及處理後,才排放至大海。污水經過化學強化一級處理及二級處理後,便會產生需要妥善及安全地棄置的污泥。


而香港擁有 11 間主要污水處理廠,其中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產生的污泥約佔全港七成。

 

在T‧PARK[源.區]內的污泥焚化爐利用先進的焚化系統,能把污泥體積減少達百分之九十,可大幅紓緩堆填區的壓力。





焚燒污泥的過程所產生的熱能可供發電,供整座設施的日常運作之用。剩餘的電力更可輸出至公眾電網,當達到最高處理量時,可供四千個家庭使用。


另外,T‧PARK[源.區]採取污水零排放的措施,污水經過處理後會被重用作灌溉、沖廁及清潔之用。




館內更設有海水化淡廠,以製造淡水作設施用水,並會收集雨水作非飲用水用途,而今年四月,T‧PARK[源.區]聯同「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在2016年全球水獎年度污水處理專案類別中,獲得卓越級別殊榮。





此外,T‧PARK[源.區]的建築設計也備受肯定,並在香港工程師學會和英國結構工程師學會合辦的年度卓越結構大獎中,獲最高級別的獎項。  


而當年灣仔碼頭拆卸出來的碼頭防撞木亦被回收製成傢俱,由於每塊木頭也布滿蠔殼,形態不一,要按着木的形狀來調整傢俱設計,設計過程一反「先有設計」的傳統。

另外,館內的外牆主要採用具高熱效的玻璃,令室內更温暖明亮,車道鋪設亦含有再造物料的環保混凝土磚塊,就連接待處的牆身亦選用再造塑料製成的環保隔音牆板。

而大家可以透過 [源 · 廊] 的大型玻璃窗,訪客可在不影響廠房的運作下,看到設施的營運情況。訪客亦會看到一系列與實物一樣大小的模型而感受到設施的規模及其複雜性。







導賞員向我們表示當貨車進入污泥卸置區把污泥傾倒至儲存缸之前,會經過磅橋進行秤重和記錄接收的污泥重量。密封的污泥卸置區設有先進的除臭系統,以避免對外傳出臭味。


貨車車身必需經過清洗和吹乾才可離開卸置區。自動化大型泥夾把污泥傾倒至指定斗槽,經混合後再泵進焚化爐。






再以廣泛應用和高科技的流化床焚化技術,以高温燃燒的方式處理污泥。 

焚化爐內的燃燒氣體至少會有兩秒高達攝氏 850 度以上,以控制有機污染物的形成。這樣的處理過程將令棄置堆填區的污泥體積大減九成,同時也減低了温室氣體的排放。




來到煙道廢氣淨化處理步驟,這裏的煙道廢氣淨化處理符合嚴格的國際標準。

 

再以高效的煙道廢氣淨化系統,去除煙道廢氣中的懸浮粒子和污染物。利用一系列的處理器,包括多管式旋風分離器、乾式反應器和袋濾式集塵器,分別將較大的懸浮粒子和微粒去除,並中和及清除酸性氣體、有機污染物和重金屬。

透過持續排放監測系統去監察淨化後的煙道氣體,確保符合嚴格的國際排放標準。


而焚化爐就像一個被大量水管包圍的鍋爐。焚化過程產生的熱能會將水煮熱,再轉化為蒸汽傳送到渦輪機產生電力。蒸汽在冷凝器中凝結成水,然後回流至焚化爐再重複整個發電過程。





在焚化污泥和煙道廢氣處理過程後收集所得的惰性灰燼和殘餘物,會暫存在儲存倉。灰燼和殘餘物的成分先會經過測試,確保完全符合特定的處理標準,才運往新界西堆填區棄置。與最初被送往設施時相比,處理後的污泥體積大減九成,有助減輕堆填區的負荷。





最後利用先進的海水化淡設施潔淨從附近后海灣抽取的海水,處理後提供所需的飲用水和設施用水。另外,亦會收集雨水作非飲用用途。污泥處理設施更採用設計周密的污水處理系統,直接在廠內收集和處理所有污水,循環用作灌溉、沖廁和清潔,以達至「零污水排放」。


想親身飽覽T‧PARK [源 · 景]的景色,可以到行政大樓頂層欣賞。


內裏放置了一系列具環保意念的傢具和升級回收的陳列品以供參觀。








T‧PARK 內還設有T-SPA區,三個池合共只可50人同時浸,場內有救生員當值,水池水溫分別是攝氏16度、26度及36度,無按摩功能。

其中36度池最值得推介,池有死海礦物鹽,浸完覺得好舒服,山長水遠入來的疲勞即時消失,加快血液循環。



 

T‧PARK[源.區]的詳情
地址:屯門曾咀稔灣路
開放時間:星期一、三至日(10am-7pm)
查詢電話:2910 9700
電郵:info@tpark.hk



*******************************************************************
Bee Happy Fanpage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Bee-Happy/284272761699282





歡迎留言or email to sweet_orange_hk@yahoo.com.hk 


 


My Blog Links







MyCossip: http://www.mycossip.com/zh-HK/blog/all/100003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