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 北京老家 ♥】創新京菜。誠意之作

可能是受到媽媽的影響吧,由細到大,我是非常喜歡吃京菜,北京填鴨、糖醋丸子、涮羊肉、小籠包等全都是我的最愛,而以往我與媽媽總愛到京菜小館吃菜,可惜這些小店大部份結業了,取而代之是一系列的連鎖式京菜食店,說實,我不能說它們味道不如小店,只是缺少了一份對食物的堅持及誠意。





北京菜可以說是博大精深,當中包含了各地風味食物而形成,除講求食材新鮮,還需配合爆、炒、燜、烤、涮蒸、溜、煮、 汆及炒等烹調方法,讓客人吃出食材原本的味道。





在同事極力推介的情況下,這天我與家人來到旺角北京老家,由於同事表示沿樓梯而上會有另一番景象,我只好該兩老坐上電梯,然後獨自一人往樓梯出發,還未到達三樓,已經看見到 牆上繪上中國彩色壁畫,而另一牆身由京磚砌成,浩浩湯湯的刻上「北京老家」,感覺相當震撼難忘。



「北京老家」一九二八,數數手指,這家京菜店大楖已有80年以上的歷史。 

甫入店內,感覺就像身處中國古老大宅,彎角處放了大量的青花陶瓷,工藝相當精緻,而全店都以大量木屏風點綴,感覺非常雅致。

 

天花上掛著一個又一個的紅色小燈籠,令燈光帶點昏黃,就連地板亦由雙龍吐珠圖案的瓦磚塊造成,配合加上木製的桌椅,增添古色古香的感覺。
 


北京天氣寒冷,所以冬天常吃羊肉,羊肉不但含有豐富營養,而且能增加熱量,為人體保暖。蒽爆羊肉的味道非常好,因為以葱爆快炒,所以鑊氣十足,又能保存羊肉的鮮嫰質感,入口時羊肉肉質細滑,肉汁豐富,非常香口惹味。



胡同刀削牛肉麵的湯底做得相當出色,入口時充滿著濃郁的牛肉香味,而且刀削麵質感厚實,入口時滑順彈牙,吃時挺有咬口及嚼勁,而牛肉經醃製後,味道變得份外濃鮮香口,非常美味。


創意菜式「老家柚子魚」是我們一致試為不可不試的菜式,它的賣相真的可以拿滿分,黃花魚大大條非常有睇頭,先於魚身中段以刀劃上三條平行線,再以滾油把黃花魚炸至金黃色,所以魚皮入口酥脆,而內裏的魚肉口感鮮嫩幼滑。

而個人最欣賞就是柚子醬汁,因為它用上大量的柚子果肉製成,碟上清楚可見一梳一梳多汁而飽滿的鮮柚子肉,相比糖醋醬汁,個人認為以柚子做的醬汁更清新健康。



老家炒年糕同樣是味道較濃的菜式,入口時帶點辛辣感覺,個人認為中式的年糕,比韓式的更好吃,年糕除了富有彈性,入口煙靭而不黐牙,還有一種軟、黏、糯的質感,而年糕炒得非常入味,配合肉絲及筍片等帶有鮮甜味的配料,清清爽爽的很好吃。


甜品方面,店員特意向我們推介這裏的傳統拔絲,這裏的拔絲甜品選擇極多,包括有蘋果、香蕉、士多啤梨,還有新鮮淮山。



廚師運用一雙巧手,把糖絲拉成一條又一條長而幼細節金線,疊成一座小小的金山, 感覺貴麗堂煌,霸氣十足,相當有誠意,不過拍照後便要極速享用,因為糖絲容易受潮而溶掉,脆口感覺亦會被降低。香蕉拔絲外層由糖霜封著,入口時味道香甜鬆脆,而內裏的香蕉軟腍香滑,個人認為糖漿的甜度有點高,所以令香蕉原有的甜味蓋過,不過,還是值得大家一試。


北京老家 Beijing Home
旺角西洋菜南街218-220號生發大廈3樓
T: 2970 0500
*******************************************************************    
she.com 客席編輯專欄


http://she.com/author/58/bee*******************************************************************

Bee Happy Fanpage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Bee-Happy/284272761699282





歡迎留言or email to sweet_orange_hk@yahoo.com.hk 





My Blog Links





SalaDblog: http://www.saladblog.com.hk/content.php?uid=1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